、学校概况

   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前身是山东省济南水利学校。经山东省人民政府 和教育部批准,于19554月由山东省水利厅在济南东郊筹建山东省济南水利学校。同年910日开学,这是我省最早的一所水利中等专业技术学校,它担负着培养中等水利技术人才的任务。根据上级精神19589月迁至泰安原省水利干校校址,同年10月合并到山东农业大学,为农业大学水利系(仍为中专)19596月与山东农业大学分开,仍为山东省济南水利学校,195912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改名为山东省泰安水利学校。19606月又一度改建为山东泰安水利专科学校(仍设有中专部),1961年7月由于山东省教育整顿,院系调整,我校又恢复为山东省泰安水利学校,9月根据院校调整精神,经教育厅批准,将原招收的6个大专班并入山东水利学院。同时,将撤销后的德州水电学校、烟台水利学校4个班的学生并入我校。根据上级精神,1965年5月学校又改名为山东省泰安半工半读水利学校,开展勤工俭学活动。但所谓半工半读只是校名更改,而实际使用的教学计划、教学内容仍旧按教育部全日中专规定执行。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,学校遭到严重破坏,中断招生六年,教学秩序打乱,1967年11月因批判半工半读两条腿走路的教育制度,所以学校名称又改为山东省泰安水利学校。1972年1月根据上级精神,我校与山东省曲阜水利机电学校合并,改名为山东省水利学校。校址在泰安和曲阜两地,下半年招生,1974年9月5日两校分开,仍为山东省水利学校1978年曾招收两个大学本科班。198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,为我省10所重点中专之一。为适应全省水利建设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,根据学校师资、设备等条件1984年6月4日经省人民政府研究同意,报教育部批准,原山东省水利学校改名为山东水利专科学校。1999年7月,原山东农业大学、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合并,同时山东省林业学校并入,组建新的山东农业大学。 


二、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全宗档案情况

(一)全宗简要历史

           我系1955年建校,所以档案从1955年开始建档,系一个全宗,由于学校各个时期演变情况不同,因此,档案全宗名称也随之改变,即:“山东省济南水利学校”“山东省泰安水利学校”、“山省泰安半工半读水利学校”、“山东省泰安水利专科学校”、“山东省水利学校”、“山东水利专科学校”。

          1983年4月山东省水利职工大学迁入我校,档案也随之归人我校全宗,单独存放至今1988年9月以前档案由办公室文书人员兼管,1988年l0月成立综合档案室(正科级单位)属校长办公室领导,配备专职档案室主任一名,档案员一名。为了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,确定一名校长(张敬合)分管档案工作,下设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,由各大部门有关人员组成,共20人,各部门都设兼职文书档案员,使档案管理工作上下形成一个管理网络。

 

 

(二)全宗档案的内容  

         全宗档案共11个门类:党群文书档案、行政文书档案、教学档案、科技档案、基建档案、设备档案、出版物档案、声象档案、外事档案、财会档案。除声档案因库房条件所限仍放在电教室保管外,其余门类全部归入综合档案室集中管理。

文书档案主要内容:

l、党群(DQ)文书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     党群综合文件:会议计划总结、调研、决议、汇报。

        组织方面的文件材料:组织发展、干部的选拔调配、任免、党的组织机构设置、党员名单、干部审查、党的生活、党员管理、党纪及其组织处理、党的关系介绍信存根、清理清查材料。

        宣传教育方面的文件材料:党员教育、政治学习、开展有意义活动、政治思想教育、其它宣传教育材料等。

        纪检方面的文件材料:党风党纪、专题调查、案件、典型事迹、廉政建设、信访工作。

        统战方面的文件材料:侨务工作、对台工作、民主党派工作。上级、本校有关保密方面文件材料。工会工作计划、总结、请示、报告、开展重大活动。团委工作计划、总结、请示、报告、典型材料。妇女工作方面的文件材料。

2、行政(XZ)文书档案主要内容:

行政综合文件材料:会议、计划、总结、调研、汇报、大事记、校史、学校工作简报、合同、秘书、文书、  档案、启用印章、刊物。

       人事方面的文件材料:机构设置、人员编制、干部调配、人事任免、劳动工资、离退休、转正定级、劳保福利、晋升职称、老干部工作、复转、死亡、抚恤、农转非、干部花名册、合同工、临时工、干部培训。 

      总务方面的文件材料:水、电、暖、煤气、房产管理、物资管理、设备、膳食、学生宿舍管理、酣卫生、托幼、服务。

       基建方面的文件材料:上级有关基建方面文件、本部门的报告、批复、规划等、勘察设计方面的文件。

       企业管理方面的文件材料:有关开发公司管理的规定、办法、意见。

       图书方面的文件材料:请示、报告、批复、评估、图书管理等方面的材料。

       安全方面的文件材料:请示、报告、批复、重要安例、关于安全方面的脆、通知、条例、事故。

       学生工作方面的文件材料:请示、报告、批复、典型材料、学生管理、开展的意义活动、计划、总结、学生助学金、奖学金。

        其它方面的文件材料:计划生育、统计报表、规章制度、奖惩、监察等。

3、教学(JX)档案主要内容:

教学(JX11):

         教育改革、教学计划、专业设置、课程设置、招生计划、招生简章、专业介绍、新生名册、委、代培大学生、毕业生分配、教师工作量规定、教学经验、教学实习、教学工作总结等。

        学籍管理类(JXl2):学籍管理变更(升级、留级、休学、转学、复学、退学)学生籍卡片。

        教材类(JXl8):自编,主编、参编教材的正本、各专业教材使用目录、主要参考资料等。

        成人教育类(JXl9):职工大学形成的全部材料。

 

 

4、科研(KY)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     科研(教研)各种课题的研究计划,报告、总结等材料、研院程序、成果鉴定材料、申报、审批材料、奖励材料。

 

 

5、基建(JJ)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    基建项目的所有资料、基建图纸。

       设备仪器(SB)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    仪器本身带来的说明书、线路图、鉴定材料、修仪器使用、维修情况、记录等。

6、出版物(CB)档案主要内容: 

      学报及其审稿、定稿意见,专著、校报等。

7、会计(CK)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   综合类:上级及本校关于财务方面的文件材料。

      会计各种报表(CKl2)、帐簿(CKl3)凭证(CKl4)。

8、声相(SX)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   学校重大活动、校容校貌、外事、校级领导、教学、科研等形成的照片。

9、外事(WS)档案主要内容:

       一切外事活动形成的文件材料。

(三)全宗档案数量:

     截止到2001年底,各种门类档案共计6304卷。其中文书档案1134卷:永久652卷、长期153卷、短期329卷。教学档案546卷:永久396卷、长期43卷、短期107卷。科研档案共计78卷:永久29卷、长期49卷。基建档案115卷,会计档案4178卷,设备档案12卷,出版类档案83卷,照片档案52卷,资料227卷,附件类88件。

(四)档案利用情况

        本校档案是为本校教学、科研、生产各项管理工作服务的,各部门工作需要时均可查阅档案。一般文书档案、基建档案和学生学籍卡片档案用的多,平均每年三百余人次,在落实政策、补办学历、写校史、大事记、校友通讯录和编研其他资料时,大量查阅档案提供依据和资料,使工作顺利完成。

(五)编研工作

         从87年起编研了学校校史、大事记、组织沿革、机构设置演变、基础数字汇编、文书档案制度汇编、全宗介绍、重要文件汇编等,通过升级验收时,一部份编研资料不太符合要求,内容不全,92年作了修改,95年又进行了一次修改,平时随着机构调整、职务任免情况的变化随时修改全宗介绍。